2013.6.14 中廣理財生活通

 

主持人夏韻芬 專訪 大湖森林室內設計師 楊愛蓮

暢談<解決居家生活的100個煩惱>

 廣播初體驗錄音檔

20130614-1.jpg

2013.6.14 中廣理財生活通

 

 

 

 20130704.jpg

2013.6.14 中廣理財生活通

 

 

 

<解決居家生活的100個煩惱>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使用機能的煩惱:上廁所、洗澡時也想看書、玩手機、打電動!

01-Q009-IMG_3471.jpg

解決方案:洗手台面,浴缸台面再延伸,創造閱讀平台

利用浴櫃與洗手台面結合,將台面延伸,與馬桶齊高的台面正好做為可放置書籍或檯燈的平台,同時也可以將科技產品放在此處閱覽;或是將浴缸台面延伸,連同原本拿來放置衣物松木平台,不用擔心沾濕問題,可作為放置3c產品的置放地。(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生活創意的煩惱:運氣不好,有沒有最快改運法?

02-Q095-IMG_9817.jpg

解決方案:改善自己請緒起伏別過大,善於思考,藍色較佳

藍色帶給人的感覺是寧靜、祥和的氛圍,而且根據美國色彩學驗證,藍色有抑制神經興奮、安定心情、降低血壓的作用,對於老人家及小孩有正面的情緒穩定效果,若家有考生更有提高學習吸收力,因此適合運用在客廳或臥室、長親房、男孩房、書房等空間裡。(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使用機能的煩惱:有沒有讓我家衣櫃不塞爆的煩惱?

03-Q020-IMG_0317.JPG

解決方案:薄抽屜,格子設計增加小物收納量

在衣櫃裡設計一些大約10~12公分的薄抽屜,放置一些隨身配件,如領帶、皮帶,或是襪子等物品,甚至有人會用此收納內衣褲,因為簡潔明瞭,方便收納。若是超過格子,就表示買太多,要淘汰舊的換新的,也是避免塞爆衣櫃的好設計。(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關於健康的煩惱:好想減肥有成的辦法!

04-Q069-DSC_7522.jpg

解決方案:家中設置每天定時運動區

運動一定要持續,並且最好定時定量。因此除了戶外活動外,若怕下雨,可以在家裡的零星空間擺上一台健身器運動,空間可以是客廳、臥室或是彈性書房等,再高檔一點透過投影布幕與機器互動,可以邊騎邊看風景或電影,運動不無聊,或找一塊空氣新鮮的平台做瑜珈,也是不錯的idea。(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生活創意的煩惱:怎麼讓我看起來愈來愈年輕?

05-Q095-IMG_4350.JPG

解決方案:充足睡眠,泡澡,年輕3歲

對應空間:促進血液循環的泡澡浴缸,舒適的床。 最好一天能睡7小時,優質的睡眠能讓身體自然產生更多的成長荷爾蒙,而成長荷爾蒙是抗老化最重要的化學成分。(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關於健康的煩惱:好想減肥有成的辦法!

06-Q069-DSC_6245.jpg

解決方案:浴缸泡澡,提升體溫有助減肥

就中醫說[體寒]的人容易肥胖,尤其是大熱天手腳仍冷冰的體質就要注意了。每天養成泡澡的習慣,或運動後泡澡,讓胸部以下泡入38~40度的溫水中,可加速皮膚乾燥時氣化熱的散發,20分鐘即可消耗200卡路里,同時因此而增加呼吸次數,達到瘦身的效果。另泡澡時的以手掌由足踝往小腿及大腿方向的按摩,更可以讓長期緊繃的腿部有舒壓的功效,更適合雕塑下半身的完美線條。(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我不管,給我更衣室否則免談!

07-Q002-IMG_0235.jpg

解決方案:L型更衣室,需求空間0.9~1.1坪

若床尾的空間夠寬敞,可運用臥室的轉折空間,或牆柱內縮的畸零空間,甚至於與衛浴分割,創造出L型的更衣格局,並透過適度的角落,遮掩更衣。(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家族成員的煩惱:家裡多了一個小搗蛋,三人世界怎麼睡?

08-Q028-DSC_9169.jpg

解決方案:低矮臥鋪,安全加分彈性大

若習慣和孩子一起入睡,不使用嬰兒床的父母,則建議將主臥的床設計成低矮的臥舖式,寬度最起碼也要有220公分,以便融入一張雙人床墊及一張單人床墊。同時建議床架高度不要超過15公分以上,方便未來寶寶爬上爬下,不易跌下床。行走時不易踏到腳指頭外,也可放置室內拖鞋。(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為什麼在家走路總是撞來撞去,老瘀青?

09-Q032-DSC_9181.jpg

解決方案:臥室,床與櫃的距離是重點

再一般臥室裡,櫃子和床的距離通常緊密相連,彼此間的距離除了要考慮行走的便利,也要注意到櫃門開啟是否會被卡住。通常門櫃約45公分,而人們的肩寬約在55~60公分,以此為參考標準,走道寬最好不要低於65公分。(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我不管,就是要書房工作室!

10-Q098-IMG_0062.JPG

解決方案:以大長桌區隔開放式書房

不做隔間,以長桌區隔餐廳與書房,可一邊看電視,一邊超控電腦,甚至將網路影片或電腦透過傳輸直接在電視螢幕上觀看,成為近幾年空間設計的主流,也十分適合家有孩子的屋主,在操控家務時,更可同時觀察孩子的上網情況。(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 家族成員的煩惱: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

11-Q052-IMG_0057.JPG

解決方案:鐵板+黑板漆,不易卡粉筆灰

若是預算足夠,最好是直接選用鐵板材質打造,最後刷飾黑板漆,可少省去磁性漆及補土的工及材料費。另外,黑板漆最好用噴的,不易卡粉筆灰,使用壽命也比較久。(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使用機能的煩惱:電器櫃怎麼設計才夠用,不卡卡?

12-Q008-IMG_0437.JPG

解決方案:餐廚櫃+電器櫃,並善用餐桌下方空間

除了將電器櫃與餐廚櫃整合在一起外,另外也可善用餐桌下方的空間規劃小型的電器櫃,放置如小烤箱、果汁機、麵包機等方便移動的小家電來使用。(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使用機能的煩惱:電器櫃怎麼設計才夠用,不卡卡?

13-Q008-IMG_0355.JPG

解決方案:配合蒸氣式家電設備櫃緣上方貼卡典西德保護

若受限於動線無法做活動式抽拉層板,建議最好在放置蒸氣設備的櫃子上緣,運用卡典西德或厚的塑膠貼布做防護,以免水氣侵入木櫃造成腐蝕而減短電器櫃的使用壽命!(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生活創意的煩惱:怎麼讓我看起來愈來愈年輕?

14-Q095-IMG_4240.JPG

解決方案:尋求心靈平靜安穩,大地色較佳

保護色濃厚的大地色系,包括棕色、米色及木頭的咖啡色,因為它的用色讓人覺得不張揚、安全穩定的情緒,因此適用在各種空間裡。而且選擇大地色系的人,做事情習慣一步一腳印,因此在理財觀念上也通常會有小收穫。(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生活創意的煩惱:怎麼讓我看起來愈來愈年輕?

15-Q095-IMG_5082.jpg

解決方案:讓自己變活潑,樂觀進取,黃色系較佳

黃色式色彩學理的百憂解,代表直覺、明亮、外向、開放,因此非常適合運用在需要引人注意或特別強調的地方,像是客廳及玄關主牆上,讓人在視覺上容易將心情轉換成樂觀正面思考。(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媽呀!一定要有神明廳嗎?

16-Q035-IMG_4076.jpg  

解決方案:抽盤式祭拜平台,展示,收納都方便

除去傳統的厚重神明桌,隱藏在神明廳正下方的抽盤,在需要時可拉出來,放東西祭拜。沒必要時可以收起來,不佔行走的空間動線。而下面則為佛家器具的收納櫃。

解決方案:打造風格實牆,滿足神明廳要求

運用水泥紅磚漆成白色的底,為神明廳建一座實牆,化解不靠樓梯或櫃子,背後也不能是臥房、廁所、廚房的問題,同時也避開壓樑、壁刀、角沖、穢氣等禁忌。

解決方案:天花板裝排煙設備

若家裡有點香拜拜的習慣,天花一定要裝設排煙系統,同時神明廳桌內的神明坐臥處的牆面,最好用玻璃做壁材,好清理。(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門要怎麼開才不容易撞到?還能增加收納空間?

17-Q036-IMG_4964.jpg  

解決方案:單扇門,門片可加裝收納五金

門寬80~90公分,適用每個室內空間,多為木材質,且透過五金吊鉤可在門片上增加收納。除了一般進出門外,另衣櫃等收納門櫃也適用,收納門片約45~60公分。大門出入口最好有100公分。(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家族成員的煩惱:怎麼讓老爸老媽住得愉快舒適,且面面俱到?

18-Q050_MG_0180.jpg  

解決方案:衛浴要有扶手設定

長親房裡規劃一間專屬的衛浴是必要的,而且站在安全考量上,在浴缸及馬桶設置扶手,建議要有暖風機或地暖設備,位老人家保暖,並隨時保持浴室乾燥及通風。(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為什麼在家走路總是撞來撞去,老瘀青?

19-Q032-DSC_9316.jpg  

解決方案:大門與廊道,一人半的肩寬最舒適

大門不止讓家人進出,同時也是家具進場主要入口,較適合的寬度最好是包上門框之後還能有90公分左右以上的寬度,才不會購買了大型櫃體或長桌時,卡在門外。同時,家人進出時也不顯得狹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滿足品味嗜好的煩惱:我有好多公仔模型及馬克杯,怎麼處理呢?

20-Q071-DSC_9295.jpg  

解決方案:專屬動漫人物模型櫃,管理方便不易染塵

受到日本動漫及美國電影及卡通的影響,使得許多人在家裡展示不少公仔及動漫模型,基本上公仔高度尺寸大約14公分以下,而動漫人物模型高度約21公分左右,因此在規劃時要注意運用L型書桌上方的玻璃櫥櫃做展示,不易染灰塵,清理及管理上也較方便。(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關於健康的煩惱:長坐不會腰酸背痛的煩惱?

21-Q071-DSC_9339.jpg  

解決方案:挑對人體工學椅,腰酸背痛不再來

坐姿時雙足能放鬆平放於地面,且大腿跟小腿的夾角角度能維持100~110度是最適合的椅高。若椅背能傾斜約110~120度角,對人體來說十分舒適。同時在人體的第四及第五腰椎處(高度10~18公分左右),要有5公分的腰椎支撐厚度。從椅墊上算起,上背支撐的高度必須要有50公分高為佳,最好是可調整式把手,已符合不一樣使用者的需求。(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Q:空間與動線的煩惱:在家當SOHO族,工作是怎麼規劃?

22-Q071-DSC_9292.jpg  

解決方案:個人及家人同時工作的L型辦公區域

弱勢必須顧慮家人的使用需求,則L型工作桌是不錯的選擇,彼此可以不受干擾。但必須3.5坪大小才夠用。而牆面可以設置相同風格的高書櫃或低櫃、雜誌櫃等,將收納量做到最大。(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