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細節│馬賽克的運用VS.浴室篇

施工‧細節│南方松的節理與節疤,並不是蛀蟲!

 

馬賽克的運用VS.浴室篇

馬賽克04-P1380034

建材知識-馬賽克非常適合處理磚砌浴缸很多的轉角細部,但必須計算的非常精準,才能讓一顆顆的馬賽克有完整的呈現。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1-DSC_7785

建材知識-釉亮色澤的馬賽克浴缸,搭配鐵件、玻璃等材質,非常有其獨特的味道。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2-P1370807

建材知識-泥作浴缸在防水塗佈施作完成之後,必須先放水測試沒有滲透情況,即可進行馬賽克的施工。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3-P1370808

建材知識-泥作施工時必須精準的計算出馬賽克的尺寸與縫隙,才能由左到右從上到下,甚至連轉角處每一顆都是完整的。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5-IMG_3041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6-IMG_3057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7-IMG_3029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8-IMG_2992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09-IMG_2995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0-IMG_3014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1-IMG_3471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2-DSC_6238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3-DSC_6245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4-DSC_7445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5-DSC_9228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6-DSC_9233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7-DSC_9119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8-DSC_9120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19-IMG_4048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20-IMG_4053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21-IMG_4063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22-IMG_4870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23-IMG_4889

建材知識-案例提供/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馬賽克介紹(文章截自漂亮家居)

馬賽克指的是5×5cm以下的磁磚拼貼,材質除了上釉的磁磚(包括金屬釉)外,也有用玻璃、貴金屬(例如銀、金箔等)製成的昂貴馬賽克。因為顆粒細小,因此往往可以完成具象而細膩的圖案。有的進口馬賽克色彩豐富,可做出層次豐富,極精細的人像拼圖與花卉圖騰。


馬賽克的起緣

馬賽克磚起源於西元四至五世紀歐洲,當時主要用於宮廷或教堂內,漸漸地轉化成一種身分、財富、權力、風尚的象徵。隨者時代演進至今,工藝技術結合科技下,漸漸地普遍成為一般大眾也能選擇搭配使用的裝飾性建材。現今的花色大膽鮮豔富變化性、材質工藝愈益精湛,不僅實用美觀更可當做藝術品一般收藏使用。


馬賽克的空間應用

馬賽克磚一般指長寬尺寸小於50mm,由顆粒拼湊出來的圖案,每個單位的形狀不限,方形、圓形都有,可隨使用者拼貼出各種想法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材質有分玻璃馬賽克、陶瓷、大理石、不鏽鋼金屬等。不同材質的選擇也能呈現各種復古風、現代風、內斂、大膽的不同設計風格視覺效果。當代潮流的運用手法上,目前多見於地板鋪面、牆面、吧台、家具搭配等。價位會依照不同材質、材質稀有性、拼貼方法、面積大小等有所不同。


馬賽克磚的種類

Type1 傳統陶瓷馬賽克 經燒製後再噴釉而形成陶瓷面,在不同光線下能展現變化多端的釉裂圖案,不易褪色,因顏色跟產品變化性小,適合表現質樸質感。用釉燒磁磚呈現多彩的變化,細微的顏色改變,運用起來讓色彩更豐富。

Type2 不規則馬賽克 歐洲進口的馬賽克磁磚,拼貼後帶著波浪般的起伏,隨性具藝術感。

Type3 玻璃馬賽克 玻璃馬賽克有的是磁磚底釉燒而成玻璃面,有的則是用真正的玻璃切割成馬賽克大小,兩者都有晶瑩剔透的效果。 色彩繽紛、晶瑩剔透,花色會依照燒窯內的溫度不同,而產生色彩深淺透度的不同變化性。價位會依照材質含釉量多寡燒出來的變化性花樣而 決定。產品特性密度高、不吸水,顏色變化豐富,近年來在市場上相當受到歡迎。

Type4 金屬馬賽克 是由不同金屬材料製成的一種特殊馬賽克,例如不鏽鋼材質,製作出來的成品有金屬光澤,適合用在大膽前衛的空間設計。而且由於金屬馬賽克有的是指用釉燒將金屬結合在磁磚表面,近年尤其流行用銀、金箔、銥等貴金屬來製作馬賽克,突顯奢華炫麗的空間質感。

Type5 藝術馬賽克 愈精細的馬賽克,就可以製作出更具藝術感的作品,進口的馬賽克磚,因為色彩細膩,可以製作出仿真效果的拼圖,不論是花卉、人像,都可以透過電腦模擬正確的色彩與尺寸,拼貼出想要的圖案。

Type6 石材馬賽克 天然石材,如大理石,板岩等,表面有毛細孔,遇水氣容易吸附,但可搭配防護劑使用減低色澤變化。色澤傳統復古有質感,依石材稀有性決定價位,色系除天然石礦外,還可利用後天加工呈現多變色彩搭配。目前市面上以花紋變化較多的大理石為主要材質。

馬賽克的清潔保養技巧
一般日常清理,可簡單以除塵紙吸附掉灰塵即可,或用清水擦拭,如遇較難清洗的髒污,可利用中性清潔劑擦拭。

 

南方松的節理與節疤,並不是蛀蟲!

01

Q1.南方松表面有一個洞一個洞的,是蟲蛀嗎?

南方松受歡迎的最大因素,就是它的木頭紋理自然且明顯,並且有自然的節疤特色,會隨著時間而變成深麥芽色,而突顯出時間刻痕及自然風格,因此很適合運用在要求自然解壓放鬆的景觀及空間設計裡。而且南方松經過防腐藥劑浸泡處理後的情況下是很難產生蟲蛀問題的。但自然節疤的呈現方式有節、洞、裂痕等,若消費者在跟設計師溝通時,看到樣品時無法接受,建議可先提出,讓設計師更換其他建材取代。
  

南方松經過防腐藥劑浸泡處理後的情況下是很難產生蟲蛀問題的。

 

02  

↑這是南方松經防腐藥劑處理後浸蝕的痕跡,一般會將有浸蝕痕跡或較多結理的部分放在施作的背面,所以不是蛀蟲。

 

03  

這是南方松自然的節理與節疤,一般會將有較多結理或節疤的部分放在施作的背面,所以不是蛀蟲

 

IMG_5795   

這是未經防腐處理的南方松給蟲蛀腐壞的樣子。

 

Q2.南方松有毒,真的嗎?

南方松是松木的一種,產地來自歐洲及北美洲,因此國內的南方松都為進口貿易商直接進原木貨櫃,再由相關業者視其木材的特性及需求,分為防腐及無防腐的使用。所謂的南方松有毒,應是指防腐藥劑,分為 MCQ、ACQ 及 CCA 等 3 種。CCA 因含有易致癌的重金屬砷,現已禁用。ACQ 防腐材不含砷、鉻和其他美國 EPA 規定所禁止的有毒化學物質而以100%再生銅為主要成分較為環保,有的廠商叫這為「乾性南方松」。至於 MCQ 則為 ACQ 升級版,其主要將銅分子微米化後以固體形式固著在木材組織中,因此銅流失率較 ACQ 為低,也有的廠商叫這為「濕性南方松」。但無論是哪一種防腐南方松,都能有效防止白蟻和其他昆蟲侵襲,及防潮處理,接受自然環境的嚴苛考驗。


05  

南方松多半運用在戶外庭園花架,或陽台地板。
 

Q3.南方松可以運用在哪裡?

如果選擇的是防腐南方松,建議最好運用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陽台、庭院地板或花架等等。而一般在木材行或大賣場所採購的南方松多半是含防腐藥劑,所以建議還是運用在室外比較適合。
 

06  

運用在室內的南方松建議最好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保持乾燥。
 

Q4.南方松很容易裂掉、發霉、變色、長青苔,真的嗎?

先澄清一點,即便是南方松也是一塊活的木頭,因此也容易跟環境產生自然現象,這是消費者在使用時要有心理準備。南方松仍屬木頭材料,且有毛細孔,它會跟所處環境產生微型變化,尤其放在溫度高且太過潮溼的地方,很容易因為風吹日曬而產生裂掉、變色,甚至變形。而且木頭本身就有毛細孔,若長期處理潮度高且沒日照地方,容易讓菌類依附而發霉或長青苔,這是木頭在大自然環境很自然的現象。


07  

08  

↑這是因風吹日曬而自然產生的裂紋

 

Q5.南方松要怎麼保養呢?

適用於南方松專用護木油。在挑選護木油時要看一下罐子外面有沒有標上四個星星,表示其有機溶劑含量是非常低的,可以讓大家安心使用。


09  

平時可選擇適用於南方松專用護木油,讓南方松自然紋路永保自然清晰。


以上內容來源:【裝修Q&A】南方松這麼挑!這麼做!我家超放鬆! | 設計家 Searchome - 華文最大室內設計社群平台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21047&tok...

 

 

美南松木包括四個主要樹種: 長葉松、短葉松、溼地松、火炬松
這些樹種屬於結構性用途中材質最強韌、用途最多樣的木材,大多數木材暴露在大自然的風、雨或過度的潮濕中時,都會腐朽。但是,地球上某些木材結構已延續了許多世紀,有些甚至長達一千年。
美國南方松樹種屬於結構性用途中材質最強韌、用途最多樣的木材。 因為其本身優異的特性,因此大受歡迎而被廣泛的應用。

南方松的特性

‧產量多 、品質優良
 美國南方松生於馬里蘭州至德州之廣大地區,約占全美針葉樹總量的四分之一。
 現今所使用的美國南方松因為國家森林經驗的良好經營,因此未有任何品質上的差異。

‧木理及紋路美而深
 美國南方松一向以其特出且吸引人的木紋花式著稱,具有自然的吸引力及美觀。

‧不易損壞及碰傷、高強度
 美國南方松經碰撞,不易損傷或造成其他不良效果,在強度性質上為針葉樹種中最佳者。
 有「世界上之超級結構用材」之稱號。

‧耐磨性佳
美國南方松常被用於地板材、陽臺、鐵路平臺及貨櫃地板,因為在高度使用下,美國南方松不僅磨損少,亦可防止劈裂。

‧著釘力佳
 此為美國南方松的特性之一,因此極適合用於建築結構框架。

‧防腐處理效果佳
 美國南方松接受高壓注入的藥劑的能力,每一立方英呎可留存20磅,其高度滲透性使南方松能免於水分、腐朽、白蟻及海洋生物的危害,延長木結構的壽命。

‧「乾燥」為標準品質
 美國南方松等級規則中特別規定2英吋(2")厚以下的木材,含水率必須降至19%。
 適當的乾燥可以決定木材的收縮率、穩定性及適用性。使用濕材或未乾的木材,會發生收縮,導致裂縫及開口,增加家庭能源的開銷。

‧乾燥材擁有極佳的絕緣性

 

arrow
arrow

    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